新乡市卫滨区人民检察院
站内检索: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12309二维码
12309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廉政建设
全省检察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
时间:2017-06-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根据省委和高检院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关要求,现就全省检察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要强化政治担当,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上做到常态化制度化

  1.切实统一思想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是当前和今后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强化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

  全省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警要真正站在讲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不断提高思想觉悟,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始终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感情上深刻认同核心、行动上始终跟随核心。

  二、要明确任务要求,在坚定目标严守标准上做到常态化制度化

  2.真正明确目标指向。各级检察机关党组织要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党员干警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决胜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和全面建设检察工作强省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3.正确把握基本要求。一是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坚持学做结合、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充分依托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把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长期坚持、形成常态。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查找和解决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警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三是以上率下。充分发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防止灯下黑四是激发基层活力。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五是选树先进典型。广泛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充分挖掘、选树一批有影响的先进典型,引导全体党员干警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

  三、要系统梳理内容,在打牢这个基础上做到常态化制度化

  4.系统梳理学习内容。全省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在认真制定年度学习方案和计划的基础上,对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法治建设、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以及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学习内容进行系统梳理,明确学习重点和进度安排,拓展的内容,使之成为引导党员干警思想、规范党员干警言行的硬约束。

  5.科学把握学习要领。要理解本质精神。学习党章党规,要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总体遵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深入思考。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6.探索多种学习方法。要拓展学习平台,运用检察专网、微信公众号、党建政工园地、远程教育平台、制作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推送学习资料,提高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教育覆盖面和渗透力。

  四、要突出问题导向,在坚持这个关键上做到常态化制度化

  7.全面筛查共性问题。一是各级院党组要查找分析是否全面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工作的重要部署和要求,是否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否全面贯彻党组工作条例。同时,还要按照省委要求,查找分析是否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是否大力反腐倡廉,是否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问题。二是各级院基层党组织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三是全体党员干警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

  8.强力整改个性问题。在全面查找、整改以上共性问题的基础上,针对高检院巡视回头看反馈的问题,对照省院去年提出的在全省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中存在的十个方面突出问题(司法理念有偏差问题、政绩观不端正问题、遵循司法规律要求落实不到位问题、司法不规范问题、能力不足问题、消极颓废问题、纪律作风不严问题、滥权腐败问题、管理松懈问题、检察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找差距、查不足、定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强力抓好集中整治。

  五、要对照四讲四有,在培养合格党员上做到常态化制度化

  9.对照四有开展争创。把培养合格党员作为检验我省检察机关两学一做成效的重要依据,广泛开展四个合格党员争创等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警对照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自省修身:一是坚持把讲政治贯穿学习教育和党性锻炼的全过程,引导党员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政治合格。二是坚持把讲规矩放在学习教育和纪律作风建设的突出位置,引导党员干警坚决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规定、坚守底线,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检、从严治家,做到执行纪律合格。三是坚持把重品行作为检察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警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检察职业道德修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守共产党人精神高地,做到品德合格。四是坚持把讲奉献作为基本要求,引导党员干警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立检为公、司法为民,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者和捍卫者的职责使命,做到发挥作用合格。

  六、要抓住关键少数,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上做到常态化制度化

  10.以上率下典型示范。各级院党组要加强研讨式、互动式学习,按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组书记既要履行好抓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级院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课、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学习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自觉做到五个带头一要带头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接受民主评议和监督;二要带头学习,带头谈体会,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党组书记每年至少要为党员干警讲一次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三要带头争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时刻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自觉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和霸道作风作斗争,自觉抵制新衙门作风四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作为敢担当;五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高检院各项纪律禁令,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自觉培养和传承良好家风,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七、要规范支部建设,在发挥支部主体作用上做到常态化制度化

  11.严格规范支部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切实发挥好支部在教育管理党员中的主体作用,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的要求,下大力气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干警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要按期组织换届,按照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敢于担当的要求,选好党支部书记,配强支部领导班子,定期组织支部书记培训,帮助提高党务工作能力。要紧密结合检察工作特点特别是司法责任制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加强基层党组织设置、管理,落实在办案组中设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制度,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无缝隙。

  12.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各级院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干警,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上挂下派、聘用以及实习人员中的党员要参加工作岗位所在党支部的学习教育。要定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严于自我剖析,热忱帮助同志,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13.严格规范学习制度。实行学习计划报备制度。要突出对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的充分运用,党支部要制定年度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内容和具体方式,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坚持学习情况考勤制度。采取集体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把学习情况作为年终考核党支部、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

  14.严格规范督导检查。各级院要建立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上级党组织要对所属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八、要纳入考核评估,在加强指导强化督导上做到常态化制度化

  15.认真纳入考核评估。要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政治工作综合考核,作为评判各级院党组和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的重要依据,特别是要作为党组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

  16.掌握进度强化督导。根据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各市分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525日前上报省院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备案,5月底前,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在各级院全部基层党支部展开。自6月份开始,各市分院政治部要及时汇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及时上报省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省市两级院在开展好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要及时开展调研,总结推广经验,发现解决问题,加强对基层院的督导。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进行通报批评,对情节严重的,要从严追责问责。

  九、要逐级落实责任,在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上做到常态化制度化

  17.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全省各级院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专题研究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及时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会,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上级院政工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和对下指导,搞好督促检查;各级院机关党委(总支)要抓好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实施,切实完成规定动作,科学设计自选动作,保质保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18.学做结合促进履职。各级院要紧紧围绕履行检察职能,把学习教育同检察工作结合起来,同完成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同规范司法结合起来。刑事检察部门要围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惩严重刑事犯罪,职务犯罪侦防部门要围绕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精准扶贫,诉讼监督部门要围绕纠防冤错案件、深化诉讼监督,组织党员干警履职尽责,践行四个合格标准,促进学习教育与检察工作融为一体。

  十、要善于总结创新,在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上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19.注重总结勇于创新。要坚持回头看,完善巩固基本制度、原有机制。及时把去年以来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升华、固化为制度,形成常态机制,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要持续健全完善检察机关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常态化开展、督查机制,完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建立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党员违纪违法通报和及时处理等制度机制。要坚持向前走,把创新放在重要位置。今年全省各级检察机关更要顺应形势的发展、改革的背景、工作的需要、干警的要求,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探索创新手段载体,使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易为干警所接受,更具时代感和吸引力,更好地彰显两学一做在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全面建设检察工作强省中的重要作用。

  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围绕服务检察工作大局,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推动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有效抓手,使学习教育与深化检察改革、促进检察业务工作、推动本地区本单位重点工作、做好各项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各市分院政治部每年年底前完成对本辖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情况的总结,并报省院政治部。省院政治部在总结考核评估各市分院情况的基础上,形成全省检察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年度总结,上报省委和高检院。

 

河南省新乡市卫滨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卫滨区南环路216号 举报电话:0373-335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7030200025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