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卫滨区人民检察院
站内检索: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12309二维码
12309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在学习中提高 在讨论中深化
时间:2018-06-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根据省、市检察院活动要求,卫滨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召开关于开展“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专题会议,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皓主持会议,传达了上级院的文件和有关领导讲话精神。经讨论研究,结合卫滨检察工作实际,制定了“大讨论”活动方案,成立了“大讨论”领导小组,绘制了大讨论活动任务分解表,对“大讨论”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确保大讨论活动的顺利开展。

 

领导班子带头落实方案、精心组织有序推进

 

该院始终坚持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宣讲,打牢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活动深入开展。各部门、各支部按照《大讨论活动方案》中规定的各项内容以及“每周一练”、党组理论学习和中心组学习的内容,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支部书记上党课、谈心谈话、相互提问、网络在线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

 

深化讨论交流,开展专题会议

 

邀请卫滨区巡察办杨栋主任开展专题辅导讲座,阐明了巡察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抓手,教育全体党员干警正确看待和认识巡察监督工作,严守六大纪律,坚持廉洁从检,进一步支持、配合和参与巡察工作,确保巡察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组织召开青年干警“谈转型、谈发展”座谈会,与会青年干警在认真学习高检院张军检察长、河南省院顾雪飞检察长、新乡市院许晓伟检察长关于促进检察机关转型发展的讲话精神基础上,结合卫滨检察发展和本岗位工作实际,展开了 “立足本职作奉献、集中精力谋发展”的座谈发言,每一个青年干警踌躇满志的谈出了促进转型发展的思路、表达了愿为检察事业奉献青春的心声。

 

认真查摆问题,分部门针对性讨论

 

在查摆问题阶段,认真查找业务工作中的“水分”问题、司法办案中的不规范问题;队伍建设中的纪律作风问题;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院党组工作思路不相适应、制约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思路障碍和机制障碍。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和短板,按照“挤水分、重规范、强纪律”的要求,拿出针对性强、操作性硬的整改措施,扎扎实实抓落实,用工作作风的改进和工作质效的提升体现整改的决心和效果。

 

在讨论中积极探索新型办案机制

 

为解决各部门、各员额检察官办案不均衡、提高办案质效的问题,该院在“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中,积极探索轮案工作制度,着力挖掘办案潜力,提升办案能力,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检察官。

 

该院召开员额制检察官“一专多能”动员会,制定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员额检察官办案团队制度等,进一步厘清职责和权限, 规定不论职位、不分部门,凡入额的检察官均要完成一定比例的办案数量。其中,检察长办案数不低于全院检察官平均办案数的10%,其他入额院领导办案数不低于全院检察官平均办案数的30%,尤其要办理大案、要案、难案及新类型案,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同时侦监、公诉、民行等部门针对各自特点分别梳理办案程序、主要诉讼流程等,组织员额检察官互相集中培训、现场观摩庭审,打破业务界限、互相学习、传授经验,促使员额检察官尽快熟悉业务,确保在轮案制度下各项检察业务工作无缝衔接,提高办案质效。

员额检察官轮案制度的建立不仅能改善基层院案多人少的问题,平衡办案资源,提高司法效率,同时也能够加强对复合型检察人才的培养,打造一批知识结构合理,办案能力全面的高素质检察官队伍。截止目前,该院案管部门就员额检察官的办案权限进行重新配置,确保轮案工作顺利开展。检察长吴皓和两名副检察长带头办案,第一批21件移送审查起诉案件已分配至15名员额检察官办理。下一步,该院将在试行轮案过程中,逐步完善科学的案件分流机制,根据员额检察官团队的人员匹配、办案状态等情况,实现员额检察官办案数量的动态平衡。

 

下步工作计划

 

在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阶段,该院将继续抓好方案要求的规定动作,引导全院检察人员认真思考,深刻反思,切实把在规范司法、从严治检、转型发展三方面的突出问题找准确、找透彻、找全面,在此基础上分析原因、查找根源、理清思路、健全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和监督主体,确保活动真正起到实效。

 

河南省新乡市卫滨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卫滨区南环路216号 举报电话:0373-335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7030200025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